泾源县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31 10:38:50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泾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142人。

  县委书记徐龙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泾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毅同志代表泾源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王栋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

  全会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和马汉成同志在区、市纪委全会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党的历史经验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明确了方向路径。徐龙同志的讲话,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政治忠诚,坚守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引领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全县各项事业展现新气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一以贯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谱写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泾源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第一,突出保障发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县委打造“四个一流”要求,聚焦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健全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督察机制和“回头看”长效机制,确保全县上下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突出重点关键抓实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反腐败成果。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抓实理想信念教育、预防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研究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纳入警示教育范围,提高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应。

  第三,突出纠“四风”树新风加固作风堤坝,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十项规定”不放,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持续开展效能作风提升行动,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时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在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简单粗暴,推动工作乱权滥权、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等问题。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行清廉乡村建设“五个一”监督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开展村集体经济领域问题集中整治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乡镇纪委和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365”智慧监督平台,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

  第四,突出党内监督加强政治巡察,不断彰显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持续强化常规巡察、上下联动、成果运用,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年内部署开展3轮对12个党组织常规巡察、1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项巡察。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全面总结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成果,谋划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推动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五,突出构建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切实把确定的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逐项落实到位,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四项监督”统筹融合、纪法有效衔接等机制,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监督有效性。健全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依规依纪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六,突出自我监督约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之以恒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三强九严”工程,用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应用检举举报信息化平台,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继续谱写美丽新宁夏的泾源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